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信息学院举行“社交网络传播模型及影响概率计算”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1-23 点击数:

在信息发展及传播如此迅猛的社会,信息的快速传播是社交网络的最大特点。通过用户之间的关注及转发,借助社交网络的级联效应,信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社交网络中扩散。社交网络的特性使得每个互联网用户都可以通过信息的传播影响更多人。20201118日下午7:30-8:30,由信息工程学院杨书新副院长(教授)主讲的“社交网络传播模型及影响概率计算”在研究生教学大楼2302顺利进行。

首先,杨副院长深刻地阐述了当下社会社交网络的重要性以及信息传播对人们的影响。社交网络是信息时代人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的生活方式受到社交网络的深刻影响。它的出现极大缩减了信息传播时间和信息收发的地域空间距离,使大世界成为小小的地球村。

接着,杨副院长认真的讲解了社交网络的传播模型及影响概率计算,用图示的方法向我们展示了社交网的用户并非孤零零的个体,而是复杂社交关系的微观组成,如同现实生活中人无法脱离群体而绝对独立存在一样;通过用各种相关的概率公式一一讲述了有关社交网络分析的研究问题,如影响最大化、预测谁会被影响(有称之为微观预测)、预测多少人会被影响(有称之为宏观预测)、虚拟社区发现、话题发现和演化、谣言检测等。

最后,杨副院长总结了本次报告探讨的信息传播机理、用户间的影响概率估算,并对团队目前的一些工作进展作了简要的介绍。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