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2021 年党支部组织生活暨“主题党日”活动 指导意见

作者: 时间:2021-03-06 点击数:

2021 支部织生暨“主”活动

指导意见

各支部党组织:

入贯落实面从治党求,续推“两”学教育态化度化规范内政生活步加基层“三化党员育管理推动面从严治向基延伸提升层党织组力和聚力中国产党部工(试行)》上级组织求和校党委总体署,合我实际现就 2021 支部织生活暨党日”活提出下指意见。

总体

近平时代国特社会义思为指学习彻的十大和九届全会神和近平书记要讲精神《中共产普通等学基层织工条例新时党的设总以政建设为思想强党强化论武提高治判领悟执行肃党政治活覆到每支部党员增强“主党日的吸力和聚力基层组织斗堡和党先锋模作用分发挥,为“十步提坚强织保,以异成向建 100 献礼。

组织

)开时间

党日每月展一次一般少于原则全校一时间固定排在月第周的二下如遇假日特殊时间适当前或须在固定内完成一时支部以根自选创活动。

)参对象

上以支部单位党员几个党部联开展领导部要普通员身带头加所在党“主党日活动支部根据月活主题适当展参加党日”活的人范围邀请党积、发对象群众表参

)开方式

中共西省组织活动操作(试行)》当前治形当前作实当前思想状况,围绕“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扎实做好“学、讲、听、评、定”等规定动作,开展有特色的自选创新活动。规定动作的指导性内容由党委组织部于当月初另行通知。

(四)组织实施

各党支部要以“全覆盖、增活力、见实效”为基本原则,按照有规范的活动计划、有鲜明的活动主题、有详实的活动记录、有明显的活动成效的“四有”基本要求,一般在党员活动室组织开展,也可围绕活动主题,灵活安排活动地点。会前,各党支部要认真研究活动方案,向党员提前公布活动内容,引导党员做好充分准备。要体现党性,现场悬挂党旗,党员必须佩戴党徽。

三、活动内容

“主题党日”内容以每月一主题的形式组织实施,按照“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个人自学+特色自选”的模式组织开展。

(一)抓好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重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持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等结合起来,系统学习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学生党支部要结合考试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将强化党规党纪、考风考纪等内容作为必学内容。

(二)组织实践活动

依托省内及周边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结合学校纪念建党 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参观考察、集中观影、调查研究等各类实践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引导广大党员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使命。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永葆先进性。围绕学校重点工作、乡村振兴战略、文明校院创建等,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开展个人自学

结合工作需要和个人实际,认真开展自学,组织党员利用好“学习强国”“江西网络干部学院”等平台权威、优质、丰富的学习资源开展学习,倡导每日学习一小时、每月读一本书、每季度听一堂党课或专题讲座,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此外,支部书记要带头领学解读,支委会成员、联系支部领导每年至少在党支部讲一次专题党课。党支部可采取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开展读书会、知识竞赛、警示教育、开展抄写、案例教学等有效形式组织学习,增强学习吸引力和实效性。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

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深入推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好统筹谋划,及时制定具体方案。党组织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督促检查

党委组织部将采取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支部“主题党日”情况的检查督导。各二级党组织要进行全覆盖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所属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情况,对所属党支部的每次活动主题、活动时间及频次以及活动会议记录进行严格把关。对去年年底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过程督查中,发现存在的“主题党日”活动规定动作不到位、“七个一”要求未落实等问题要做到立行立改、应改尽改、举一反三,对于敷衍应付、流于形式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三)加强总结提升

根据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各二级党组织要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供必要的资料、师资、场地、经费等支撑保障。各党支部要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在丰富内容、创新方法、提升实效等方面加强经验总结,塑造特色与精品。结合建党 100 周年系列活动,在选择一批示范“主题党日”观摩基础上,开展党支部“优秀主题党日”案例评选工作。


2021 年 3 月 6 日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