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在江理】——严晗: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作者: 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许多故事还没来得及讲完,毕业已悄然而至,趁着离别的风,再次听一听学长学姐的叮咛。

个人简介

严晗,男,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安全172班,曾任学校信息安全实验室负责人,CTF战队队长。

自加入信息安全实验室以来,潜心钻研学科相关知识,在CTF赛事上以赛促学,以赛代练,带领团队积极参加国内各种安全相关的赛事,荣获多项省级国家级奖项。在攻防演练活动中多次参加省级比赛并获得表彰。以讲师身份受邀参与多家公司培训。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现任绿盟科技有限公司攻防工程师。

战队简介

Stalker战队的指导老师为王俊岭老师,主要成员为严晗、谢志豪、吕叶才、闵伟强、罗逸松、陈星、李煜晨、陈培园。Stalker正如它的中文释义“高视阔步者”一样,一路高歌猛进,勇往直前,不止步于现有的成绩。

Stalker战队自2016创立以来,多次参加网络安全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在江西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九名;2019年取得工业信息安全大赛深圳站第二名、江西省大学生网络安全竞赛第二名、江西省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二等奖、三等奖;2020年斩获“赣网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冠军与江西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第一名、羊城杯网络安全大赛二等奖、易霖博CTF线上第七名、江西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第一名、工业信息安全大赛石家庄站第五名、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华东南赛区特等奖、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决赛三等奖、江西省工业互联网安全技能大赛二等奖、全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技能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成就与荣誉

·2019 年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深圳站线下第二名

·2019 年江西省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三等奖

·2019 年江西省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线下团队第二,个人第二

·2020 年江西省赣网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第一名

·2020 年江西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第一名

·2020 年江西省工业信息安全大赛二等奖

·2020 年全国工业信息安全大赛二等奖

·2020 年羊城杯网络安全大赛二等奖

·2020 年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赛区特等奖、全国三等奖

·2020 年江西省工业信息安全深度行第二名

·2020 年江西省护网行动前十名

·2021 年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二等奖

·2021 年津门杯网络安全大赛三等奖

小试锋芒:

刚进入校园的我还不知道信息安全是什么,在上了信息安全专业就业指导课后,王俊岭老师带着几位学长讲解了CTF是什么,并演示了一些题目的做法。自此我开始对CTF着迷,加入工作室之后我开始不断地刷题,学习基础知识。那时候各种赛事的线下赛对于我们来说还遥不可及,在经历了一段时间之后工作室同级的只剩下了我一个人,CTF给我的只有打击没有一点回馈,凭借着仅剩的一点兴趣我还是选择了坚持下去。
循序渐进:

大二的我开始有了一点收获的感觉,和学长们第一次参加线下比赛,虽然没有拿到名次,但是接触并认识到了渗透测试,开始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并且了解到了有很多这方面相关的工作。在暑期找到了一份实习工作,在经验丰富的同事的帮助下接触到了工业信息安全相关的内容。并且在人生中第一次获得了信息安全相关的奖项。第一次参加了攻防演练活动,认识到了真实的网络安全任务是怎么样的。

渐入佳境:

大三是我们战队新的起点,找回了之前同级的队友一起参加比赛,每个人负责不同的方向,我们又一次闯入了线下赛,并且在决赛中发挥良好,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在互联网上成为了一名挖掘漏洞的“赏金猎人”,经过一番努力后获得了数千的奖金。作为讲师参与了一次数百人规模的线上直播讲课活动,传授我的一些漏洞挖掘技巧。找到一份安全研究相关的实习工作,参与设计一款大型漏洞扫描器的扫描逻辑编写。

硕果累累:

大四对于我们来说,是丰收的一年,经过两年多的沉淀,我们开始在各大赛事上崭露头角。在五天时间内打完三场比赛,获得了江西省第一届赣网杯安全大赛冠军,江西省第三届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冠军,羊城杯网络安全大赛二等奖。在之后的省级比赛国家级比赛上也都屡屡获奖。这一年的攻防演练活动我作为主力参加,获得了前十名的成绩,荣获优秀攻击队伍的表彰。获得了老牌安全厂商绿盟科技的offer,成为了一名攻防工程师,奔赴我热爱的网络安全行业。本科毕业论文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

学长寄语

Stalker正如它的中文释义“高视阔步者”一样,勇往直前,不止步于现有的成绩。大学四年的生活中,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在大学生活中不留遗憾,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