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在江理】— 罗兵: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

作者: 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蝉鸣鸟啼 骄阳似火,时间荏苒如白驹过隙,又是一年毕业季,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即将远航,学长学姐还是有说不尽的叮嘱。

关于这个优秀的学长

罗兵,男,中共预备党员,江西理工大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低维系统的电子输运,硕士期间深入研究学习了DeviceStudio(DS)建模软件、Nanodcal量子输运软件、VASP等第一性原理模拟仿真软件。同时,熟悉Matlab、Origin、Adobe illustrator(Ai)、C++等绘图及编程软件。已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能熟练使用英语阅读和交流。目前已发表5篇专业学术论文,其中一篇SCI一区,一篇SCI二区和两篇SCI三区。硕士学习期间主持完成校级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基金1项,参与导师多项国家项目基金实施工作。其硕士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硕士论文,已被上海大学录取为2021年博士研究生。

我们可以学习的

学长你好,请问对于刚开始学术研究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在学习期间,我们要更加注重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在理论公式推导中,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注重各种公式的推导和逻辑性思维。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要阅读大量的文献,在这个研究领域内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并写成文献综述。

在学术研究中最重要的是做好哪一部分工作呢?

在阅读大量学术论文的同时,我们需要及时总结并归纳,总结文献与文献之间的异同点。善于挖掘文献中的问题和创新点。多与导师和师兄师姐们沟通,有不懂的问题或困惑及时向师兄师姐们请教与学习,参与师兄师姐们的课题研究,既可实践又可学习研究思路与方法。尽早申请进入实验室并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多与导师沟通,及时汇报当前研究进展和遇到的问题。要做到理论和实验相结合,用专业的理论知识弥补实验操作的不足。

在学术研究中还有哪部分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呢?

进行学术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积极参加自己研究领域的各类学术会议及讲座,在参加会议讲座的同时可以拓宽自己的人脉及知识面。同时也可以及时了解到自己研究领域最前沿的学术动态。多与大佬们沟通交流,必要时可以经常发邮件保持联系。

学长寄语

远方有一座灯塔,那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都说大学成就了一批人,也毁灭了一批人,懂得进取的人就会鱼跃龙门,而颓废的人就会被无情的淘汰出局。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想法,对自己充满信心,并大胆的付出行动。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做让自己无悔的事!

以你为帆,破浪前行

了解了这样一位优秀的学长,相信同学们对自己多了一份反思,也多了一份激励。让我们跟随着学长的建议,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把握最美好的年华,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