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关于做好 2021 年团支部对标定级、团员教育评议、团籍注册和团支部书记年度述职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1-03 点击数:

各二级团委(总支、南昌校区团工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团工作要求,根据团省委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年工作部署,现就做好我校 2021 年度团支部对标定级、团员教育评议、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和团支部书记年度述职工作通知如下:

一、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

为持续做好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推动团支部加强建 设、规范运行,按照《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中 青办发[2019]6 )的具体要求,开展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不断强化团支部引领。

(一)开展时间

2021 11 12


(二)定级对象

全校成立 6 个月及以上 2021 5 1 日前成立)的团支部。流动团员团支部、临时团支部不纳入对标定级范围。

(三)定级流程

团支部对标定级采用团支部自评、二级团委(总支)复核认 定、校团委抽查审核的形式进行(星级认定表见附件 1

1.12 20 日前,团支部对照参考标准,采取“五必评、双签字”方式,即评班子建设、评团员管理、评组织生活、评制度落 实、评作用发挥,团支部负责人、团员代表分别签字确认自评结 果,完成定级自评,并在“智慧团建”系统里完成团支部自评。

2.12 24 日前,二级团委总支采取三必核、两必听 方式,即核实“智慧团建”系统数据、核验必要工作资料、核查自 评结果真实度,听取团支部书记述职、听取党组织和团员青年意 见,完成复核认定,并在“智慧团建”系统里记录,认定情况汇 总表提交至校团委汇总表见附件 2。五星级团支部比例不能明显过高,后进和软弱涣散团支部应占一定比例,复核结果与团支 部自评结果不一致的,应向团支部反馈存在问题,予以纠正或限 期整改。

3.12 月底前,校团委采取“三必查、两必测”方式,即查部署

推动情况、查二级团委(总支)复核情况、查支部定级情况,测 团员青年满意度、测党政组织认可度,对各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 情况进行抽查审核。

(四)定级标准

重点评估 2021 年度团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政治功能发


挥情况,特别突出将组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作为核心指标。 实行百分制赋分评定,各项指标分别赋分。对应参考标准为:

五星级团支部优秀,90 分及以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组织力强,示范带动作用好。

四星级团支部(良好,80—89 ,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较大成效,组织力有较大提升。

三星级团支部(一般,70—79 ,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不足,组织力有所提升。

后进团支部(较差,60—69 ,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较大差距,组织力较弱,发挥作用较差。

软弱涣散团支部(60 分以下,或存在“一票否决”指标所列情况的

后进团支部、软弱涣散团支部分别对应 2020 年度“对标定级” 中的二星级团支部和不予定级团支部。

(五)结果运用

对于四星及以上团支部,在团内先进评比活动中,具备“五四 红旗团支部参评资格,五星团支部可参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 ”,无故未开展对标定级工作的二级团委(总支、团支部,不得参评 2022 年团内荣誉。2020 年、2021 年连续两年被评定为后进或软弱涣散团支部的,校团委将向其所在单位党组织通报有关 情况,并建议党组织对相应团支部进行重点整顿。

二、团员教育评议工作

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为标准,根据共青团中央办 公厅关于印发《新时代团的组织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


的通知》(中青办发[2019] 8 号)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中青发[2017]5 等文件要求,通过教育评议活动,加强对团员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达到激励团员、整顿队伍、纯洁组织的目的。

(一)评议时间

2021 12

(二)评议对象

全体共青团员(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可不参加团员教育评议 和年度团籍注册,自愿参加者不限)。

(三)评议流程

团员教育评议采用学习教育、自我评价和组织评议相结合的 方式进行:

1. 团支部组织团员开展学习教育,组织每名团员围绕在评议 年度内的个人表现和发挥团员作用情况等撰写自我评价材料。

2. 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有关 要求召开支部大会,每名团员根据学习教育情况和所准备材料进 行自我评价。

3. 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4. 以支部为单位对所有团员进行测评投票。

5. 支部委员会综合个人自评、团员互评和测评投票结果,结 合团员日常表现,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报上级团 组织批准。


(四)评议要求

1. 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应召开支部大会,到会团员超过应 到会团员总数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评议。

2. 团员评议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 等次,其中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加评议团员人数的 30% 以内。

3. 各团支部要做好总结汇报,及时上报支部评议结果;同时 在《团支部工作手册》中准确记录支部团员的教育评议结果。

(五)等次认定

团员评议等次: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 各等次认定标准见《团员教育评议等级标准》附件 3

(六)结果运用

1. 对评议等次为优秀的团员,在各单位公示后,形成报告报 送至校团委基层团组织建设部,在团员先进评比活动中的优秀团 员,应从上一年度评议为“优秀”的团员中产生。团支部依据推 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有关规定,将评议为“优秀”作为 团员“推优”条件之一。

2. 对评议等次为基本合格的团员,应由支部书记进行谈话, 予以教育帮助。

3. 对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团组织要对其进行教育帮助, 限期改正。六个月后,对能够接受团组织批评教育,反省自身错误,有明显改进的团员,再次进行团员评议;对不接受教育帮助或经教育帮助仍不改进的团员,应当劝其退团,劝而不退的由支部大会决定除名,并报上级团组织批准。


4. 团员个人评议结果将作为年度团籍注册的重要依据。

三、团员团籍注册工作

团员团籍注册工作是对团员团籍的连续认定,是增强团员的 团员意识,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措施。我校团员 团籍注册工作将在团员教育评议的基础上,参照教育评议的结果 进行。安排如下:

(一)团籍注册时间

原则上于2022年1月9日前完成

(二)团籍注册对象

符合年度团籍注册的共青团员

(三)团籍注册依据

2021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结果

(四)团籍注册方式

1. 对团员评议等次为基本合格以上的团员,由二级团委(总 支)在其团员证“团籍注册”栏内填写注册时间、评议等次,并 加盖注册印章。

2. 对团员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二级团委(总支)应当 对其暂缓注册三至六个月。暂缓注册期后,对再次评议等次为合 格的团员,及时给予注册;评议等次依然为不合格的团员,依照 团员教育评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不予注册。

(五)团籍注册要求

1. 团员年度团籍注册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在每年1月为团员 办理年度团籍注册手续。新生入学的团员在秋季开学后已完成团 员注册工作的,应当要参加2021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并在2022


1月参加年度团籍注册。

2. 受团内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团内职务处分的团员,如能正常参加团的活动,按时交纳团费,一般可予以注册;受留团察看处分的团员,留团察看期间,其团员证由团组织收回,留团察看期满后,恢复了团员权利的,将团员证发还本人并及时注册; 受开除团籍处分的团员,不再为其注册,其团员证由团组织收回, 并将有关情况书面校团委备案。

3. 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后,各团支部要根据注册情况修订团员花名册,及时将注册情况向校团委书面报告。各二级团委(总支) 应在2022年1月9日前将本单位团员情况汇总成花名册备查(团员花名册应包含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信息,并将本单位《团员花名册电子稿(汇总版本(见附件3)电子稿发送至校团委基层团组织建设部。

四、团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团,切实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依据《中 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2019 )和《江西省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2017 )文件精神,现将团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工作安排如下:

(一)评议时间

2021 12

(二)评议对象

各基层团支部书记

(三)评议流程

1.召开支部团员大会,团支部书记围绕本支部年度团的工作


开展情况、个人履职情况进行述职。2.支部团员进行现场测评。

3.上级团组织负责同志进行综合点评。

(四)结果运用

1. 综合测评结果和团支部书记现实表现对团支部书记进行评 定,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

2. 要注重将评定的结果与团支部书记评先评优、推优入党和 选拔任用挂钩。对于满意度低于 50%的要按照组织程序和有关规定重新推选。

五、上报材料及时间要求

1. 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江西理工大学团支部对标定级认定 汇总表》(附件2)2021年12月26日之内报至校团委,同时提交

电子稿。

2. 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处理团员报告、本单位教育评议为“优 的团员名单、本单位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总结报告2021年 12月26日之内报至校团委,同时提交电子稿。

3. 团籍注册工作:《江西理工大学 XX 学院(学部)团委(总支)XX 团支部团员花名册》(见附件 4)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工作总结报告 2022 1 9 日前将电子稿发送至校团委。

4. 团支部书记述职工作:团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工作报告 和《团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结果统计表》2021年12月26日之

内报至校团委,同时提交电子稿。各项工作完成后各二级团委(总 支)要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材料向同级党委报告。要以此次工作 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常态工作机制。


各二级团委(总支、南昌校区团工委要站在贯彻落实全面从 严治团要求、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 团支部对标定级、团员教育评议、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和团支部书 记年度述职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主 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中青发[2017]5 和《深化全省学校共青团改革的具体措施》(赣青联发[2020]22 ,吃透精神,把握要求。各级团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亲自部署指导,提出明确要求,细化工作举措,确 保落到实处。

 

 

 

 

附件:

1. 江西理工大学 XX 学院(学部)团委(总支)XX 团支部对标定级认定表

2. 江西理工大学 XX 学院(学部)团委(总支)对标定级认定汇总表

3. 团员教育评议等级标准

4. 江西理工大学 XX 学院(学部)团委(总支)XX 团支部团员花名册


 

 

 

 

 

 

 

 

共青团江西理工大学委员会

○二一年十一月三日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