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理工人】“十佳大学生”罗颖博:笃志精勤,奋力前行

作者: 时间:2023-06-16 点击数:

本网讯 “这不光是我个人荣誉,在一定程度上还代表着整个信息工程学院!”时针推动着岁月的轮轴缓缓碾过那段回不去如流沙般的青春,不仅感慨,流年已逝,又是一年的毕业季,江西理工大学“十佳大学生”的评选也落下了帷幕,信息安全192班的罗颖博同学,在二十个候选人中以终评第一的成绩成功当选。

罗颖博在校期间连续六个学期绩点专业第一,获六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一次,一次2021中国电信奖学金,作为ACM工作室的一员,揽括蓝桥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一等奖等国家奖项17项,ACM-ICPC江西省省赛金奖等20余项省市级奖项。在《信息对抗技术》课程获任课老师高度肯定,担任主讲人完成教学视频录制,在《密码学原理》中,自主编程实现ECC、DES、MD5、RAS、RC4、A5_1等9项加密算法。同时他担任信安192班的学习委员,连续四年班委考核获得优秀,也凭借着他出众的带头作用,让信息安全192班多次获得“学风建设先进班级”荣誉称号。现罗颖博已成功推免至吉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因缘聚合,结伴前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不管处在哪个时期,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普遍最基本的愿望。而对于每个人来说,国家安全就如同无处无时不在的空气,受益而不觉,失之则窒息。“维护祖国统一,捍卫国家主权,国家安全由我守护!”初中时期,无意间看到的这句口号点燃了罗颖博的梦想,由此信息安全这一专业坚定地走进了罗颖博心中。高考结束后,他凭借优秀的成绩考入我校信息安全专业,成为一名真正的信息安全人,“我希望将来以己之力,护国之安,为国家信息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罗颖博自豪地说。

而这一专业的学习并不像罗颖博想象的那般顺利,时常会遇到学业上的困难,但值得庆幸的是,罗颖博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室友,他们共同有着一颗为捍卫国家信息安全而奋斗的决心,四年里,六人互相鼓励,陪伴前行,共同度过了许许多多的风风雨雨,平时学习时遇到难题时,大家便会聚在一起讨论,集思广益,不找出正确答案誓不罢休,当考试来临前,每个人也都不会吝啬自己的复习资料。每当罗颖博觉得学业压力大坚持不住的时候,就会得到来自室友们悉心的安慰与鼓励,或许是一场即兴的接歌游戏,又或是一起到操场上进行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比赛,每每这样放松过后,便又充满了前进的动力。“这四年来最高兴的,便是遇见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好室友,身在这样的寝室,想不学习都难!”罗颖博有感而发。

明志笃行,永不言败

罗颖博除了本科阶段的学习,还立志进入一个更大的平台进行深造,心中这份对于信息安全的执着,以及对于自己的高要求,让他从来不曾停下过脚步。四年如一日,罗颖博坚持早上伴着朝阳起床学习,晚上夜深人静、星辰闪烁才回到寝室。他会规划好自己努力的方向,制定好每天的学习计划,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提升自己。课余之外,他的身影总是奔波在竞赛场上,从最初的校赛,到省赛,最后站在全国总冠军的领奖台。

但逐梦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记得第一次参加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时,罗颖博与985大学选手同台竞技,虽然很快做完第一道签到题,之后的题目却让他慌了神不知该如何下笔,毫无意外这场比赛团队没有获得任何奖项,“当时我和我的队友个个面色阴沉,谁也没说话”罗颖博回忆道。这场比赛,让罗颖博深刻认识到了人与人之间能力的差距,他时常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学得一塌糊涂,但庆幸的是,在老师引导和队友的鼓励下,他带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努力坚持,抓住一切在校时间提升自己!暑假期间同学四处旅游,他选择留校;为了丰富自己的算法知识,弥补思维能力的不足,他经常一连看网课看到凌晨两三点;当网络上发布有编程训练赛时,即便在凌晨,也坚持和队友参加。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凭借着这份努力,罗颖博同学与他的队友逐渐展露头角,也渐渐获得了众多荣誉。

感恩岁月,展望未来

不知不觉,即将告别四年本科学习生涯,罗颖博已然褪去刚入学时候的那一份稚嫩,价值观和人生观不断完善,心性更加成熟。虽然离家将近一千多公里,但四年的江理生活却让他时常感到温暖和成长。

“从入学开始,我就被江理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感染,从此深深爱上了这里!”一路走来,罗颖博对学校的培养充满感激之情。谈到自己心中印象最深的老师,莫过于论文指导老师——王俊岭副教授,“王老师那求实的态度以及对同学的呵护关心,深深影响着我,无论将来我在哪,我都不会忘记曾经有这样一位引路人!”罗颖博还特别感谢室友,“最珍贵的人就在身边”,沮丧时给他安慰,遇到难题时为他出谋划策,更是在他决定读研深造时,给予他最宝贵的陪伴以及鼓励!

如今,“十佳大学生”的荣誉是罗颖博四年大学生活最完美的毕业答卷。他寄语学弟学妹们,“大学四年是我们一生中试错成本最低的阶段,希望大家不要害怕失败,要勇于试错,挑战一切不可能!希望大家放手追逐自己的梦想,成为自己的太阳!”

                                        (文、图/郭伟利 聂俊涛 编辑/王金花)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