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在江理】——肖子睿:执着求索 不负韶华

作者: 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本网讯(罗嘉妮)“回首大学四年的生活,感谢江理为我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感恩江理的老师、同学对我的关心与鼓励,也感动自己坚守初心的执着。中科之路漫漫且修远,我将继续上下求索,静待花开!”又是一年毕业季,我校优秀毕业生、2018级信息安全181班肖子睿这样说道。

肖子睿在大学期间曾担任校ACM工作室的负责人,校羽毛球队队长,现任班级学习委员。曾获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并揽括了全国高校程序设计决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10项,蓝桥杯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江西省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8项,获批2项软件著作权(均排名第一)。大三时,作为学校第一批交流生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进行交流学习,并成为首批被中科大批准延期交流学生。现已推免至中科大攻读硕士研究生。一项项荣誉见证着他的奋斗与努力,也激励着他为实现理想砥砺前行,永不言弃。

方向明确,砥砺前行

人只有登高望远,立定志向,才有更大作为。早在大一时肖子睿就立下了“读研深造”的凌云之志,并规划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说:“一个目标,一个蓝图的实现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成就的。奋斗之旅漫漫,面对荆棘坎坷还须持之以恒地拼搏进取。迈不出第一步,所有的理想都是幻想,所有的梦想都是空想。”他不仅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而且一直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着。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一点。一直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时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晨曦微露中能看见他背诵英语词汇的身影,暮色苍茫中他从图书馆踽踽独行地返回宿舍。

“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三好学生标兵、保研中科大、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中南赛区二等奖、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程序设计决赛一等奖等十余项、校羽毛球赛男单第一、赣州市高校羽毛球联赛男子甲组单打第一等荣誉,都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初心不改,终有所成

肖子睿认为,相较于高中阶段的学习,本科生阶段对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尤其重要。为了提升自己科技创新的能力,兼顾学业的同时,他也积极参与学科的竞赛。大一、大二的暑假,他都选择留校提升自己的编程水平。说起在空调房废寝忘食敲代码,导致鼻黏膜毛细血管干燥破裂,鼻血血流不止的惨状,他至今还心有余悸。在与队友的团结合作下,他参加了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令人欣喜的是,他的努力没有白费,最终他和他的团队揽括了全国高校程序设计决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10项,蓝桥杯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江西省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8项。

肖子睿对创新与挑战充满了热爱,这份热爱激励着他不断突破自我。在陌生的中科大,这份热爱激励着他开始了对科研的初探。在《密码学导论》课程中,他积极调研密码学方面的算法,独立完成了密码学算法的实现并获得了理想的结果,在《编译原理》课程中,他完成的TinyC编译器的底层代码的设计与实现获得了老师的赞许,与此同时,陆军院士工作站也向他抛来了橄榄枝。在实验室老师与师兄的指导下,他也开始了对未来网络架构与网络安全理论与技术方向的科研初探。

回首时光,感恩于心

回忆起中科大交流学习的两年,陌生的校园,优秀的同学,教授全英文的授课方式,学校严格的考核模式让他倍感压力。但他很感谢在无助和迷茫的时候,身边有一群可亲的人温暖着他。龚姚腾副校长在交流会上提供的学习指导与建议;李欣老师在微信中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吴贤振处长、王俊峰副院长长途跋涉来合肥座谈的场景;陈勋俊等老师的敦敦教诲以及江理同学暖心的激励。在这些人的帮助下,秉承江理人“为人诚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的三实精神,他再次激起了斗志,展现出江理人的风采。因为表现出色,中科大的老师对他刮目相看,最终他也被成功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提及未来,他说道:“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静待花开!同时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在自己最好的年华时光里做一些自己喜欢、有意义的事情。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愿你们都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不负光阴不负自己。”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