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关于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深化改革情况公示

作者: 时间:2021-11-20 点击数:

为充分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方案》要求,现将我院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示如下。 

一、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组织深化改革情况自评表

序号

内容

自评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高校行政职能。

þ/ ¨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þ/ ¨


3

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þ/ ¨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þ/ ¨


5

除主席、副主席(探索实行轮值制度的二级学生会组织为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þ/ ¨


6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þ/ ¨


7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þ/ ¨


8

主席团由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选举产生。

þ/ ¨


9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

þ/ ¨


10

开展春、秋季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þ/ ¨


11

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þ/ ¨


12

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þ/ ¨


13

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校级学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校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þ/ ¨


 二、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学院研究生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一)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为表达和维护我院研究生的正当权益,规范健全研究生会制度,制定本章程。

(二)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以下简称“本会”)是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在院研究生的群众组织。本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学联的领导下,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具体指导,依照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和研究生会章程独立开展工作,始终代表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的权益和要求。

(三)本会坚持以服务广大研究生为根本宗旨,沟通学校各有关部门与广大研究生的联系,协助和促进学校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推动研究生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促进研究生同学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四)本会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

(五) 本会的基本任务:

1.充分发挥学院与研究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团结带领全校研究生为建设“综合实力江西一流、优势学科国内先进、特色领域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理工大学”贡献力量。

2.配合学校部门工作,积极组织和开展各种学术科技、文艺体育、社会实践等活动,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

3.维护广大研究生切身利益,积极反映研究生的建议、意见和要求。

4.为满足全体研究生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积极开展各类科创、文体、学习、服务等活动,用实际行动提倡健康的校园文化和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积极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进程。

(六)为使本会各成员进一步了解、遵守本会的工作模式,并以此为根据组织开展工作,提高效率,方便考评,特制定本章程。

第二章  会员

(七)本会成员应为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江西理工大学学籍(受留校察看及以上处分者除外)且承认本会章程的在校研究生。

(八)会员的基本权利:

1.在组织内享有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参加本会活动和享受本会权益的权利。

3.通过符合本会章程规定的民主程序,参与讨论和决定本会的重大事务。

4.对本会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实行监督。

5.本会保护会员的正当权益。

(九)会员的基本义务:  

1.遵守国家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遵守校纪和校规,遵守本会章程,维护本会声誉和利益。

2.在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社会及学校的利益,不得妨碍他人行使权利。

3.明确正确的学习目标,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4.支持学校、学院的工作,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执行学校、学院的决议,努力完成委托的工作,维护组织的荣誉。

第三章  研究生代表大会

(十)研究生代表大会是所有在校研究生履行在校公共权利、参与学校公共事务的重要形式,也是研究生会的最高权力机构。

(十一)研究生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一次,审查和决定研究生会的工作,选举研究生会工作领导机构,修改研究生会章程。

(十二)研究生代表大会的职权:

1.审议研究生会工作报告。

2.讨论和决定本会的工作方针和任务。

3.制定和修改本会章程。

4.选举产生研代会常任代表。

5.选举产生研究生会主席团。

6.讨论、审议和通过由研代会决议的其他重大事项和有关代表议案。

(十三)研究生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和通过决议实行表决制。表决的方式、程序、有效票数等具体事项由代表大会决定。

第四章  组织及相关制度

(十四)研究生会组织机构及职责划分  

研究生会由主席团及办公室、生活部、组织部、学习部、宣传部、文体部构成。

1.主席团

(1) 在院团委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负责研究生会工作。

(2) 带领研究生会成员,遵守研究生会的各项规章制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3) 负责监督、推进研究生会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强化研究生会内部管理,协调内外关系。

(4) 及时向研究生院汇报研究生会工作情况,自觉接受校团委给予的指导。

(5) 根据研究生会章程和工作需要,向主席团会议提出干部调整建议,协助完成下届研究生会干部的推荐、考察及选拔工作。

2.办公室

(1) 协助主席团开展研究生会各项工作,处理研究生会各项日常事务。

(2) 建立健全研究生会考核机制、财务制度、办公章程,实现研究生会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

(3) 负责拟定研究生会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决议,发布有关通知、公告、文件。

(4) 负责监督研究生会各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及考核所有成员的综合表现。

(5) 及时了解解决内部问题和工作矛盾,多渠道开展工作,并及时向主席团汇报相关情况。

3.生活部

(1) 加强与学校职能部门的交流与联系,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研究生生活方面的情况,切实解决研究生同学的实际问题。

(2) 向研究生宣传、解释、落实学校政策及工作。

(3) 调查了解在校研究生的职业规划,有针对性为研究生就业提供帮助,协助就业指导部门做好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

(4) 负责宣传和普及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掌握研究生心理走向,帮助研究生提高心理素质和自我调节能力。

4.文体部

(1) 积极开展满足研究生兴趣和需求的文娱、体育活动,丰富研究生的课余生活,提升研究生的身体素质,推动校园文化发展。

(2) 负责相关素质拓展活动的组织策划,为研究生干部创造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

(3) 广泛听取广大研究生及研究生会内部各级的建议并接受监督,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打造品牌综合素质提升活动。

5.学习部

(1) 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学术创新类的讲座、比赛,提高研究生的学创能力,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

(2) 负责研究生学术月相关活动的组织开展,打造研究生学创品牌活动,促进研究生与本科生的联动交流。

(3) 号召广大研究生学术自律,反对学术腐败,及时关注和了解研究生学术活动的相关动向和意见,促进教与学的沟通交流。

6.宣传部

(1) 在各类活动中积极配合各部门及时做好宣传策划工作,负责宣传品的制作,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打造研究生会品牌形象。

(2) 做好信息工程学院官方公众微信号的运营管理、图文推送、招生宣传等各项工作,增强信息工程学院的影响力。

(3) 对研究生各项活动及研究生工作进行及时追踪报道,加大在信息工程学院网站和其他新兴媒体的宣传力度。

(4) 利用各类新兴媒体平台加强与研究生的互动交流,更加高效便捷的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学习生活多方位的服务。

7.组织部

(1) 配合学院团组织管理学院党员。

(2) 发展学院党员。

(十五)工作制度:

1.由办公室统一向各部门下达工作内容。

2.自办公室下达工作任务之日起,大型工作及活动需在10个工作日之内上报工作计划,小型工作、活动及临时工作的工作计划提交时间视情况而定。

3.办公室负责对研究生会各部门的工作开展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材料上交、人员考勤、活动考勤等。

4.活动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上交工作总结,并由主席团会议在当月进行民主评议。

5.小型活动及临时性工作的具体时间节点由办公室统一规定并计入考核项目。

6.承办部门如需其他部门协助,需与工作计划同时上报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协调。

(十六)宣传品管理制度:  

1.研究生会整体的宣传品,由宣传部设计并制作,经主席团审查通过,方可搬出。

2.各部门所需宣传品,由各部门提供素材,如遇宣传品制作量大,可由部门主任负责提前联络办公室,由办公室安排其他部门人员协助。

3.活动宣传品的张贴时间必须在活动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之前。

(十七)会议制度:

1.研究生会会议分为研究生会全体会议,例会。

2.全体会议原则上每学期召开两次,全体研究生会成员参加,由主席团主持,办公室负责考勤并填写《工作例会记录表》。

3.例会原则上每月召开两次,研会全体成员参加,本月内有大型活动主办的部门主任、副主任务必到会,并可带部门主要负责成员参会,由办公室负责考勤并填写《工作例会记录表》。

4.上述例会要及时进行工作总结,以恰当的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讨论研究生会近期工作方案,布置工作等等。

5.各类会议(小组讨论会除外)必须严格做好考勤和记录工作。凡不能参加会议的人员一律根据考核制度办理相关请假手续。

6.各部门每月初第一个周五前按照规范格式提交上月会议记录(须附与会人员到会照片)电子版;由办公室做好记录及存档。

7.会议过程中,各与会人员须自觉遵守会场纪律,踊跃发言,做好个人会议记录,会后由各部门统一安排整理会议室。

附 则

(十八)本章程修订权、解释权属于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

(十九)本章程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三、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组织机构架构图

四、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姓 名

政治

面貌

院系

年级

学习成绩排名*

是否存在不及格情况

1

刘天扬

共青团员

信息工程学院

2021届

2

邓雪阳

预备党员

信息工程学院

2021届

3

李鑫

共青团员

信息工程学院

2021届

4

李钰

中共党员

信息工程学院

2021届

5

傅晓艳

中共党员

信息工程学院

2021届

6

常晓洋

中共党员

信息工程学院

2021届

7

李奎

共青团员

信息工程学院

2021届

8

刘乃薇

共青团员

信息工程学院

2021届

9

黄少宗

共青团员

信息工程学院

2021届

10

郭宇辰

共青团员

 

信息工程学院

2021届

11

胡菁兰

共青团员

信息工程学院

2021届

12

邹振远

共青团员

信息工程学院

2021届

13

刘志勇

共青团员

信息工程学院

2021届

14

叶军

中共党员

信息工程学院

2021届

五、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遴选条件

1.具有江西理工大学正式学籍的全日制研究生。

2.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未受过任何处分;

3.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

4.学习成绩优良,综合学业排名在专业前30%以内,无课程积欠。

(二)产生程序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由全体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酝酿提名,经上一届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推荐,报各学院党组织同意,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组对人选进行考察,提出主席团候选人建议名单,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门和学院团委联合审查后,报院党委同意。候选人名单提交至研究生代表大会进行选举。

(三)选举办法

1.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或等于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方能进行选举。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人数的一半,方可当选。如果遇到当选人多于应选名额时,则按得票多少取足应选名额;如果最后一个应选名额由两人以上得票相等,不能确定谁当选时,则在得票相等的被选举人中重新投票,以得票多者当选;如果当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对不足的名额应从未当选的得票较多的被选举人中重新选举产生。

2.选票应由代表本人填写,任何人不得干扰和干预,不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3.选举主席团成员时, 对所列候选人,赞成的在其姓名下面不要作任何记号,反对的划“×”。如另选他人,可在“另选人”栏目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

4.在选票上不按要求画符号的视为无效票;每张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名额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名额的为无效票。

5.会议选举,监票人2名,计票人2名。监票人由上届研究生会提名,经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已提名作执行主席、主席团候选人的,不得担任监票人、计票人。监票人在上届研究生会领导下,对选举过程进行监督,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进行工作。

6.会议选举投票的顺序是:先由监票人、计票人进行投票,随后其他代表依次投票。投票结束后由监票人当场打开投票箱,由计票人清点投票箱内选票张数。

7.计票完毕,由监票人向会议报告计票结果,由会议主持人宣布当选人名单。宣布计票结果时,报告全部被选举人所得赞成票数。宣布当选人名单时,当选的主席团成员按照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8.选举时,如出现超出本选举办法规定的情况,由上届研究生会会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和有关规定研究做出决定。必要时,可请示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学联组织决定。

六、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一)召开时间:20211029

(二)地点: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学生寝室F5402教室

(三)代表数量:代表候选人8

(四)主要议程:

1.宣读大会选举相关事宜

2.宣读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3.大会选举

4.监票人统计并向大会报告计票情况和结果

5.宣读第十一届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确定名单

现场图片

七、信息工程学院指导研究生会主要责任人

序号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

备注

1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钟杨俊


以上自评公开内容如有不实情况,可发送邮件至江西省学联秘书处邮箱jxsxslhh@163.com或全国学联秘书处邮箱xuelianban@126.com反映。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