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中共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09 点击数:

各党支部:

根据《中共江西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江西理工大学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细则》等文件精神,学院各党支部委员会任期即将届满,结合学院实际并报学校审批同意,决定对学院全体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现将换届选举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党支部设置及调整意见

学院党委现有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设置,基本确保了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和作用发挥,做到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业务工作等有机结合。学院机关党支部、计算机党支部、光信息与计算中心党支部、网络与信息安全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本科生第三党支部7个支部不做调整因学科发展、学生规模变化学院拟对电子与通信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2个党支部进行拆分调整。

(一)电子与通信党支部调整为2个党支部

2019年,学院开设了人工智能专业,同时成立了人工智能教研室。目前人工智能教研室6名教工党员与电子与通信教研室8名教工党员均所属党支部为电子与通信党支部。结合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情况,学院将有计划地引进人工智能专业教师,后期人工智能教师党员将会增加,同时为方便党支部活动开展,学院对电子与通信党支部进行拆分,调整为电子与通信党支部和人工智能党支部。

(二)研究生党支部调整为2个党支部

近三年,学院研究生招生规模持续增长,目前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为89名,其中正式党员为63名。研究生支部党员人数较多,为方便开展支部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结合党支部设置原则,学院对研究生党支部进行拆分,调整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二、调整后学院党支部设置情况

(一)机关党支部

机关党支部共有党员10人,均为正式党员,由党政办、教务办、学工办、研工办党员教师和联系院领导组成。

(二)计算机党支部

计算机党支部共有党员10人,均为正式党员,由计算机教研室党员教师和联系校领导、学院领导组成。

(三)光信息与计算中心党支部

光信息与计算中心党支部共有党员11人,均为正式党员,由光信息教研室、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党员教师和联系院领导组成。

(四)网络与信息安全党支部

网络与信息安全党支部共有党员7人,均为正式党员,由网络空间安全教研室党员教师和联系院领导组成。

(五)电子与通信党支部

电子与通信党支部共有党员8人,均为正式党员,由电子与通信教研室党员教师组成。

(六)人工智能党支部

人工智能党支部共有党员6人,均为正式党员,由人工智能教研室党员教师联系院领导组成。

(七)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由计算机、光信息专业党员组成,共有党员66人,其中正式党员18人,预备党员48人。

(八)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由电信、通信专业党员组成,共有党员68人,其中正式党员13人,预备党员55人。

(九)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由人工智能、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专业党员组成,共有党员68人,其中正式党员14人,预备党员54人。

(十)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为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通信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新一代电信等专业党员组成,共有党员45人,其中正式党员38人,预备党员7人。

(十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等专业党员组成,共有党员44人,其中正式党员28人,预备党员16人。

三、党支部换届流程

(一)准备阶段(5月13日前完成)

1.向学院党委请示改选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前,现党支部委员会要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并作出换届改选的决议,并将党支部委员会换届的请示报学院专职组织员李建润。请示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本届党支部委员会的成立时间、届满时间,拟于何时举行换届选举;提出下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名额及选举办法。《请示文书格式》见附件1。

2.准备党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就如何起草工作报告问题进行认真讨论,拟出提纲,指定起草人。工作报告经过充分讨论修改后,最后提交党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

3.做好选举前的党员教育工作。党支部要通过组织生活和必要的会议,对党员进行四个方面的教育:一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教育;二是开好支部大会指导思想的教育;三是干部政策和干部标准的教育;四是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教育。

4.酝酿确定候选人。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候选人必须经党组织和选举人充分酝酿、讨论来确定。其形式可以先由党员或党小组提名,党支部委员会集中各方面意见经过认真酝酿后提出;也可先由党支部委员会提名,交党小组或党员酝酿、讨论。党支部要将初步人选报学院专职组织员李建润。报告的内容应包括: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选举大会时间地点等。《支部委员候选人酝酿情况报告格式》见附件2。

5.印制选票。选票要整齐划一,不得做记号或标记。选票上的委员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同时,应列出与应选名额相等的空格,供选举人另选他人时填写。《选票参考格式》见附件3。

(二)选举阶段(5月18日前完成)

1.清点人数,确认选举资格。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由上届党支部委员会主持,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进行选举,由上届党支部书记主持。主持人在宣布开会前,应首先清点到会党员人数。清点结束后,要向全体党员报告结果,说明本支部党员总数,其中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党员数;实到会党员数,其中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党员数。

党员因下列情况不能参加选举的,报经学院党委同意,并经党员大会通过,可以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患有精神病或其它疾病导致不能表达本人意志的;受留党察看以上党纪处分的;正在服刑的;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外出学习或工作半年以上的;按规定应转走党的组织关系而没有转走的等。只有在实到会有选举权的党员数不少于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时,才可以宣布会议有效,可以开会,否则会议无效。

2.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党支部委员会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是换届选举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报告经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后,应一式两份,一份报送学院专职组织员李建润,一份归入党支部文书档案。

3.通过选举办法和监票、计票等工作人员。选举办法在支部党员大会正式投票选举之前,要提请党员审议,然后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大会的监票、计票等选举工作人员,可以由党员提名,也可以由党支部委员会提出建议名单,但不管由谁提名,都必须经支部党员大会举手表决通过。本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和下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都不宜担任选举工作人员。监票人负责对选举的全过程进行监督。计票人在监票人监督下进行工作。

4.公布候选人名单,介绍候选人情况。正式选举前,党支部委员会要向支部党员大会公布候选人名单,并如实地介绍候选人名单的推荐过程和每位候选人的工作简历、工作实绩和主要优缺点,帮助党员比较全面地了解候选人的情况。

5.分发和填写选票。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准确地核对参加选举人数和选票数,两者应相符,然后将选票分发给到会有选举权的党员。选票分发完毕,由监票人向党员说明填写注意事项和要求,然后由党员填写选票。填写选票要注意五点:一是选票不得涂改、撕损,填废一般不给更换,按弃权或作废处理;二是选举如因故不参加会议,不能委托他人代为填写;三是党员可以投弃权票,但应慎重决定;四是投弃权票后不能另选他人,投不赞成票后可以另选他人;五是在选举中选举人可以投自己一票。

6.投票和开票。投票前,票箱要当众由选举工作人员检查,确认无误后当众封箱。投票顺序是先由选举工作人员投票,然后党员逐个投票。不设票箱的可由监票人逐一收回选票。投票结束后,监票人当众打开票箱,清点收回的选票数。如果收回的选票数等于或者少于发出的选票,则选举有效;多于投票人数,选举无效,应当重新选举。

7.计票确定当选人。计票即通过唱票和记票,将候选人得票数和另选人得票数全部记录下来,据此统计每个人的得票数量,并按规定确定当选人。一是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不少于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才能当选;二是当选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少为序,至取足应选名额为止;三是被选举人获得赞成票过半数的少于应选名额时,只需补选缺额,不必全部另选。对缺额的补选,可在得票低于半数的候选人中进行差额选举。如果接近应选名额,经半数以上选举人同意,也可以减少名额,不再进行选举;四是如遇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当就票数相等的被选人再次投票,得赞成票多的当选;五是非候选人得票超过半数,按得票多少的顺序又在应选人数范围之内的,应为有效,并予当选;六是被选举人得票数刚刚达到半数未超过半数的,不能当选;七是选票涂改、撕损无法确认被选人时,按废票处理。

8.宣布选举结果,封存选票。计票结束后,监票人要对计票的结果签字并报告被选举人的得票数,由会议主持人宣布当选人名单。

(三)报批阶段(5月20日前完成)

1.召开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确定党支部委员的分工。选举大会结束后,应及时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党支部委员会成员推荐1名新当选的委员主持。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根据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的支部书记候选人名单等额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选举办法参照支部委员选举办法),以及研究支部委员的分工。除支部书记外,其他委员分工可兼任。

2.向学院党委报告选举结果。党支部委员会应将选举大会和党支部委员会成员的分工情况书面报告学院党委。《选举结果报告格式》见附件4。

3.向党委组织部报备审议结果。学院党委对所属党支部的变动情况进行审议通过后,应于1周内将审议结果报送组织部。    

4.支部委员会开始履职。上级党组织下发批复后,党支部委员会开始正式履职,同时应及时向全体党员公布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组成情况。有关改选资料由党支部委员会归入文书档案保存,待保留一段时间后经上级许可后销毁。

两届支委会成员应共同做好支部工作资料、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等工作的交接。换届过程应在支部工作记录本中详细记录。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产生后,应启用新的支部工作记录本。

四、党支部换届应注意的问题

1.在党支部选举大会上,属于以下情况的党员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预备党员;在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的党员,已决定缓期登记(至今尚未党员登记)的党员;只转来党员证明(即临时组织关系)的党员;上级机关临时来参加选举大会的党员和其他单位临时来工作的党员;本支部因故没有参加选举的正式党员,没有选举权,但有被选举权。

2.尤其学生党支部在召开支部换届大会时应提前讨论确定时间地点,争取让全体党员能够参加,只有在实到会有选举权的党员数不少于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时,才可以宣布会议有效,可以开会,否则会议无效。

3.党支部委员会设书记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必要时可以设1名副书记。

4.党支部换届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并做好每个流程支部会议记录。

5.在组成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之前,均由现支委会负责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对涉及党支部拆分调整的由原支部委员会做好统筹、组织工作,并向涉及党员做好情况说明,按照新调整后支部党员花名册召集党员进行换届选举大会。


附件:

1.关于××党支部启动换届工作的请示

2.关于××党支部委员候选人酝酿情况的报告

3.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选票

4.关于××党支部委员会选举结果的报告

5.党支部换届选举办法

6.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





中共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9日


附件1:

关于××党支部启动换届工作的请示


××党委:

××党支部本届支部委员会于××××年×月×日成立,根据党章及有关规定,已任期届满。×月×日我们召开了支部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制订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方案。我支部拟于××××年×月×日召开党员大会;支部现有党员×名,其中正式党员×名;下届支部委员会拟设委员×名(其中设书记1名),按差额不少于20%的比例,提名候选人×名,差额×名。候选人预备人选将通过支部党员大会酝酿和推荐,由本届支部委员会进行汇总和审查,研究提出新一届委员会组成人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上报审核。待审核确定正式候选人之后,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等额选举产生支部书记。

当否,请批示。



××党支部

××××年×月×日

附件2:

关于××党支部委员候选人酝酿情况的报告

××党委:

根据××党委关于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的批示,我们作了认真研究,并组织党员对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了推荐和酝酿。在此基础上,我们于××××年×月×日,召开了支部委员会全体会议,经集体讨论研究,并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按不少于20%的差额的要求,确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为:×××、×××……(按姓氏笔画排序)。

党支部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为×××。×××同志基本情况如下:

(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入党年月、参加工作年月、学历学位、专业技术职务,政治表现、主要成就、党员群众评当否,请批示。



×××党支部

××××年×月×日



附件3:


信息工程学院XX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选票

(候选人4名,应选3名,以姓名笔画为序)

序号

候选人姓名

符号

1



2



3



4



5



另选他人

另选人姓名

符号

另选人姓名

符号





填写选票说明:

对候选人赞成的,在其姓名后的空格打;反对的,在其姓名后的空格打“×”;弃权的,在其姓名后的空格打“〇”。如另选他人的,就在另选他人栏里写上要选人姓名,并在其姓名后的空格内打“”,如不划“”;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如另选他人,对另选人不计票。划写符号要准确,笔记要清晰。




附件4:

关于××党支部委员会选举结果的报告

××党委:

我支部于××××年×月×日召开了党员大会,选举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支部现有党员×名,其中正式党员×名。应到会有选举权的党员×名,实到会有选举权的党员×名。根据党章规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办法,选举×××、×××、×××……等×位同志(按姓氏笔画排序)为新的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月×日,新当选的支部委员会委员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选举×××同志为支部书记,并分工×××同志担任组织委员,×××同志担任宣传委员,×××同志担任纪检委员。名单及得票数附后。

特此报告,请批示。



××党支部

××××年×月×日


附件5

党支部换届选举办法


1.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制定本选举办法。

2.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选举的组织工作由本届支部委员会负责。

3.学院党委批准,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应选×名,差额×名。

4.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的产生,由本届支部委员会在组织支部党员酝酿提名和讨论推荐的基础上,提出预备人选名单,征求党支部和党员意见,报学院党委批复同意后,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并进行选举。

5.选举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直接差额选举。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数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6.进行选举时,实到会有选举权党员人数超过应到会有选举权党员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选举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

7.填写选票时,对选票上所列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不赞成票,也可以弃权或另选他人。赞成的,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画“〇”;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画“×”;弃权的,不画任何符号。如另选他人,应在另选人栏内写上另选人姓名,并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画“〇”,不画“〇”的视为无效。每张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因故不能到会的代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8.选票一律用蓝色或黑色圆珠笔、墨水笔填写,符号要准确,位置要端正,字迹要清楚,不要随意涂改,字迹或符号无法辨认的部分不计票。

9.选举设监票人×名,计票人×名,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进行工作。监票人由本届支部委员会提出建议名单,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表决通过。计票人由本届支部委员会指定。委员候选人不得担任监票人、计票人。

10.计票结束后,候选人得赞成票情况由监票人按选票上的排列顺序向大会报告;当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由主持人向大会宣布。

11.候选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党员人数的半数,始得当选。如获赞成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少为序由高到低,至取足应选名额为止;如遇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投票;进行重新投票时,不论候选人所得的赞成票是否超过半数,以得票多的为当选人。如获赞成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不足的名额可以从得票未超过半数的候选人中,以得票多少为序由高到低,按不少于缺额数20%的差额另行选举,获赞成票超过半数者方能当选;若仍未达到应选人数,则不再进行选举。

12本选举办法经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后生效。


附件6:

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


1.大会主持人首先宣布选举大会开始,全体起立,唱《国际歌》(也可不唱)。

2.大会主持人报告党员人数,说明本单位共有党员多少名,其中预备党员多少名,受留党察看处分等尚未恢复正式党员权利而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党员多少名;参加今天选举大会的党员多少名。如果出席大会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正式党员已超过支部全体党员的4/5时,即可宣布进行选举;如不足,选举就需要改期进行。

3.通过选举办法。说明今天的选举大会是选举支部委员会,应选几名,现在提出的候选人是几名,说明选举的意义和对党员的要求。

4.通过候选人名单。

5.通过监票、计票等选举工作人员。

6.当众检查和封闭投票箱。

7.发选票。发选票前再次核对清楚出席选举大会的人数,然后按出席选举大会的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党员数发选票。选票发完后,大会主持人要提醒选举工作人员和党员核对选票有否发错,是否有重发选票或漏发选票的现象。

8.填写选票。选举人按选举办法的规定和选票说明的填写方法,填写好选票,不要随便弃权,也不要填写成废票。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党员(包括候选人),可以投自己的票,包括投赞成票或者反对票。

9.投票。先由选举大会的工作人员投票,然后由其他党员投票。在其他党员投票前,应说明投票时走动的路线,以确保投票时有良好的秩序。缺席的党员不能委托别人代选,也不能预先投票。

10.开票。可在大会上当众开票。开票时要求党员不要随意走动,也可宣布暂时休会。选举工作人员在开票时,要首先核对实收选票数与实发选票数是否相符。如实收选票数等于或少于实发选票数,这次投票就有效,如实收选票数多于实发选票数,这次投票就无效,就需要重新进行投票选举。选票核对清楚时,就由选举工作人员进行计票。

11.大会主持人按照得票多少宣布选举结果和当选者名单。宣布当选者名单时,请新当选的同志与党员会面;

12.选举结束后,选举工作人员应将选票清点、签字、密封后交新产生的党支部委员会归入文书档案保存,未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不得启封。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