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简介

作者:admin 时间:2013-11-20 点击数:

江西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从1984年开始,是江西省较早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资格的高校之一。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社会对IT人才需求的急剧上升,本学科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先后开办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等相关专业,并于2008年新办软件学院,现已成为江西省IT行业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之一。本学科以培养素质高、基础扎实、适应面宽、创新能力强的高级人才为目标,形成了教学特色鲜明、科研成果突出、学生培养质量高的办学特色,为国家输送了4800余名专业理论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切合市场需要的信息技术人才,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学科队伍:本学科点拥有一支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充满凝聚力的优秀教师队伍。自2011年以来柔性引进了“长江学者”、“杰青”人才2名,在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所引进和培养博士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53%以上。现有教授14人,副教授24人,博士学位32人,江西省高校学科带头人6人,江西省教学名师3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2人,江西省优秀硕士生导师1人,江西省模范教师1人。

学科平台建设:学科目前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智能计算与网络测控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2004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被评为江西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2008年“信息技术实验中心”被评为江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具有招收“计算机技术”工程领域和“计算机应用技术”高校教师硕士研究生资格,自2005年起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联合招收培养研究生。

学科团队建设:本学科点现有江西省高校学科带头人6人,江西省教学名师3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2人,江西省优秀硕士生导师1人。已获博士学位32人,在读博士学位13;教授14人,副教授26人。自2011年起柔性引进信息安全和智能计算研究方向“长江学者”、“杰青”2人。

科学研究成果:学科建设紧密结合社会需要和信息技术的发展需要,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宽带通信、数据挖掘、演化计算、模式分类、嵌入式系统、管理信息系统、网络系统集成等方面的研究颇具特色成果突出。近年来,主持和完成了“时滞广义混沌同步机理及其在视频安全通信中的研究”、“基于合作演化的组织学习动态绩效研究”、“集成电路设计EDA技术跟踪研究及其仿真验证装置的研制”、“基于非监督式集成学习技术的不变性识别研究”等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成果申请和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软件著作权,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24篇,其中83篇被SCIEIISTP检索,主编、参编教材10余部,撰写专著4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认真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各学科方向带头人及其学术团队,形成了“通信安全与射频识别技术”、“模式识别与嵌入式图像处理”、“神经网络与智能挖掘”、“量子计算与复杂性科学的研究”四个学科方向,长期的研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①通信安全与射频识别技术:本学科主要研究无线传感器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理论和应用,在可信可控通信网络协议,广义编码、时空编码理论及应用,云计算容错理论及应用,RFID在矿山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等方面做了大量有价值工作。发现了耦合映象格子中的扭结与尖峰结构斑图;提出一种可信可控的网络体系结构,并就一对多通信拓扑模型下多方不可否认协议的时限性进行建模与分析;提出了于地形改正无线传感器网络DV-Hop算法和角度判断的APIT定位算法;实现了面向狭长空间的物联网跨层容错关键机制研究与应用。

②模式识别与嵌入式图像处理:本学科主要是对计算机视觉的理论和应用进行研究,在图像处理、分析及理解,视频分析理解,数字水印及模式识别等方面展开理论研究,提出了基于视觉词汇本集体的图像识别方法,利用视觉词汇本集体来融合多种有效信息。应用研究方面,提出了基于改进SUSAN算子的钨矿初选算法,并将视频图像理解应用于井下岩体裂缝检测系统的设计中,达到了良好效果。

③神经网络与智能挖掘:本学科方向包括变分不等式理论及应用、神经网络模型、大规模组合优化、智能算法、语义Web、数据挖掘、信息检索、服务计算等方面的理论及应用研究。面向实时矩阵求逆、实时线性方程组和实时优化问题求解的计算机辅助电路/协处理器的开发,从而加快数字计算机的科学计算速度。在非线性泛函分析方法理论及应用方面,结合赣南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特色,运用数学模型对矿产资源合理开发进行研究,具有较强的地域特色。在福建紫金矿业企业级信息编码项目开发中,成功将服务计算的知识应用在软件系统,方便了软件的集成。

④量子计算与复杂性科学的研究:本方向重点研究基于腔-光纤耦合系统及电路QED进行量子态的制备、调控与读取及实现分布式量子计算等,基于嵌入式与视频通信方向的公共技术平台展开研究,开展智能系统控制、嵌入式应用研究、视频编解码、基于视频图像的运动目标检测与跟踪、各类专用集成电路和系统级芯片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与此同时,结合我校采矿选矿等优势学科,在矿井通信,边坡检测,矿山安全预警等方面产生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学科条件建设:学科现有实验室面积1800余平方米,实验室设备总价值1600万元,近年来本学科先后得到江西省重点学科和学校自筹经费共800万元资助。现建有并行分布式计算、无线传感网络、数字图像处理、现代通信技术、信息安全、微波与天线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和光通信等20余个与本学科相关的专业实验室。本科及研究生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全国青少年创新设计大学大赛等各级各类大赛捷报频传,获得各类奖项140余项。多年的教育教学改革已在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省级精品课程、省级双语课程,师生境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