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大江网》:江西理工大学这场新春传统文化市集精彩纷呈

作者: 时间:2024-01-18 点击数: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聂俊涛 熊紫云 曾令珍)为进一步在校园内营造春节的传统文化氛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及创新型发展,近日,江西理工大学举办主题为“龙行龘龘 前程朤朤”新春传统文化市集集章活动,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题写新春对联 祈愿福启新岁

    活动现场,墨香四溢,“年味”甚浓,所谓“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在题写春联的摊位上,参与者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各显身手,将心底的祝福转化成了一副副对联,一时间“卷王生存”、各式各样的“福”字、趣味十足的对联围满了春联摊位,而另一边的书签祈福摊位也是热闹非凡,同学们在书签上写下自己的新年希望。“新年祈新福,看到这么多金灿灿的祝福,不论写得如何,大家也忍不住提笔写几句新年祝愿,祝福各位老师同学福启新岁,万事顺遂。”志愿者黄美玲有感而发。
学习新春文化 品味华文灿烂

    新颖的文化市集,不仅吸引了各族学生,连国际生也不禁被活动现场热烈的新春氛围和欢声笑语所感染,忍不住投身于传统市集活动中,他们认真聆听志愿者为他们介绍新春文化的由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在体验过每一个摊位并得到集章纪念品后,国际生张军(Abheetha)表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活动能够融入中国新春浓郁氛围,接触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灿烂,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学习了解更多中国优秀历史和文化。
体验传统民俗 领略非遗魅力

    活动设置有中国剪纸、制作灯笼、拓印红包以及糖画等摊位。院子里,江理学子画糖画、拓印红包、设计脸谱……大家都收获满满,信息工程学院的特色打卡奖励文创印章也颇受好评。
   此次活动中,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下不断推广传承,在学思践悟中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在创新创造中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一元复始龙增岁,万物生辉燕报春”。江西理工大学带领青年学子领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风市集的盛宴,以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让国内外学子在实践中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年的青春与传统共振共生,让当代大学生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


    原文链接:江西理工大学这场新春传统文化市集精彩纷呈 | 大江新闻 (jxnews.com.cn)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