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主题教育见行动】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坚持“四个聚力、四个结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时间:2023-06-14 点击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一体推进,围绕坚持“四个聚力、四个结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学院走深走实。

聚力顶层设计,坚持高站位统筹与高标准推进相结合

高站位统筹主题教育。学院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推动,强化组织领导,召开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实施方案,对学院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进行统筹谋划、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统筹推动学院主题教育高效高质量展开。

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学院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制定了《信息工程学院主题教育重点工作进展安排表》,梳理主题教育工作链条,细化分解任务目标、时间节点,绘制形成了主题教育“路线图”做到重点内容一目了然、工作要求一目了然、方法路径一目了然,实行主题教育清单化、一体化推进。定期召开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确保主题教育不跑偏、不走样、不落空,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力学深悟透,坚持深研细学与红色研学相结合

深研细学,理论学习有收获制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安排,明确学习内容、时间、方式等,精心设计理论学习“施工图”,组织开展了院级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讨、集中自学、知识竞答赛等。以“学思想”为先导,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发放主题教育指定用书,编印《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学习手册》。专题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统一备课、统一讲稿和PPT,依托主题党日、班级主题教育、团支部“双学”等,将主题教育学习内容融入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强化上下兼容、内外联动,全覆盖落实学院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拓展学习宣传阵地,浓郁主题教育学习氛围。

红色研学,党性教育提升用好用活赣南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成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鲜活素材。组织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支部书记毕业班党员先后前往郭大力故居开展参观学习,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爱党爱国的伟大情怀和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组织全体教职工前往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传承革命精神。组织学生党员前往于都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红军长征小道、赣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红色研学活动,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不朽功绩,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组织师生党员参观校史馆感受,深入了解赣南钨业发展史,了解校情校史、弘扬办学传统、传承学校精神增进爱校荣校情怀,激发“爱国知校、爱校、荣校、兴校”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聚力调查研究,坚持“走出去”与“沉下去”相结合

走出去,向外求真经。立足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聚焦学院发展主要矛盾、学院重点工作,高标准列出意见和建议,传承好学院优良传统,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积极走出去学经验、找差距、寻资源、求合作。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前往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考察交流,按照“对标补短”思路,在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上找问题,重点工作重点抓进一步找出了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坚持将调查研究与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前往星徽股份控股的泽宝集团、赣州圣通电子有限公司、天健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了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提升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帮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沉下去,向内察实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本次主题教育的全过程,由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共组建了5个调研组,重点围绕党建思政阵地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师生一线开展调研。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多次深入师生一线,累计开展实地考察30余次,调研谈话超过120人次,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并解决问题5共计15个。全面落实“三联系”工程,开展院领导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会院领导科研团队、学生宿舍、专业实验室、创新工作室活动,零距离倾听心声、面对面解决问题,实施点对点、点对面多轮调研,获取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聚力目标导向,坚持把问题整改与民生实事相结合

紧抓检视问题,从严闭环整改发现问题是起点,整改落实是关键。学院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确保取得工作实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共细化列出21项问题清单,比如学生社区党建思政阵地升级改造、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建设不足、研究生导师队伍结构研究生规模不相适应、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发展不均衡等问题。针对问题清单,学院提出了24条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对策举措,坚持“一张清单改到底”,针对能够短期解决的、立行立改,目前已解决11个问题;针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责任,持续推动落实,切实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师生所盼的问题

紧贴师生需求,办好民生实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建立民生实事清单,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以提升师生满意度为目标,推动主题教育与民生实事互融共进。研究制定了民生实事清单,共包含18个民生事项,重点围绕学生就业、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室环境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等领域,奋力写好主题教育“民生答卷”。学院目前已完成民生实事5项,正在有序推进13项。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学院高度关注“就业”这项民生实事,针对尚未落实毕业去向的学生,由班主任、辅导员送“岗”上门,一对一进行就业指导实施就业“百日冲刺”行动,保障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针对广大同学临近期末考试产生的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题,学院通过专题讲座、健康科普、素质拓展等多种活动形式,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心理信息员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变化,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采取有效办法疏导解决帮助学生释放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助力广大同学身心健康发展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立足学院实际,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党的建设作为促进学院发展的动力引擎,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不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李建润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