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我校教师在《Swarm and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3-03-01 点击数:

本网讯(刘乃薇)近日,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李伟副教授指导的计算机技术21级硕士生梁朋同学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著名期刊《Swarm and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影响因子10.267)发表了题为“Reinforcement Learning-Based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with Neighborhood Differential Mutation Strateg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成果为智能优化及其应用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现有智能优化理论中粒子群优化算法在求解复杂优化问题时存在收敛精度过低的问题,该工作提出了一种基于强化学习的邻域差分变异粒子群优化算法。

该研究成果设计了一种动态振荡惯性权重策略为粒子在不同进化状态下提供动态调节能力;提出了一种基于强化学习的速度矢量生成策略以解决算法在勘探和开采过程中算子选择困难的问题;改进了一种基于余弦相似度的速度更新机制控制粒子速度范例选择。此外,为了缓解算法过早收敛,采用基于邻域差分变异更新策略增强了个体对局部区域的深度搜索能力。

《Swarm and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是人工智能与智能计算领域重要学术期刊。该期刊主要报道自然启发式智能计算、跨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和发展成果,长期位于中科院计算机科学和工程技术等学科一区,也是该领域的Top期刊。李伟博士是我校计算智能实验室负责人,现为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ociety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仿真学会高级会员、智能仿真优化与调度专业委员会副监事长。主要从事智能计算、进化算法、进化深度学习及智能优化等理论与应用研究,在智能计算领域特别是基于智能优化算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部分成果在《Information Sciences》、《Applied Soft Comput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Systems》、《Neurocomputing》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