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疫情防控】守护心理健康,助力疫情防控——信息工程学院多举措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本网讯(张宇龙)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5月份以来,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为大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健全预警防控体系,多平台打通信息反馈途径

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提供信息反馈途径。不仅创设线下“解忧铺子”意见箱,附上相关负责老师的联系方式以应对紧急突发事件,通过班级心理信息员每日一报、每周面向家长电话家访、每月心理排查等形式构建心理健康三级预警机制。同时联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提致咨询和意见反馈服务,便于发现记录学生心理异常情况,掌握心理问题学生底数,以期做到及早发现、及时跟进、及时干预。

倾听学生心声,细心关怀助力学生成长

为及时了解并解决学生们的生活及心理上的诉求,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开展“我与书记、院长面对面”活动,以座谈交流的形式了解学生的诉求和意见,对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心理适应等问题给予直接或间接的指导和帮助。在学院领导与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及时对压力过大的学生进行谈心谈话、沟通交流。

开展心理测评,科学分析保障心理健康

结合防疫期间校园管理要求,信息工程学院联系学生实际,开展全体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活动,对全体同学进行心理健康测试摸排,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测评结束后,学院将对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反馈测试结果,使辅导员能及时了解到学生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对学生心理问题系统梳理、及时干预、有效调整,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开展趣味活动,寓教于乐描绘美丽心灵

为帮助同学们排解压力,放松疫情期间的苦闷,信息工程学院积极举办了各项趣味运动,如趣味运动会、《本草纲目》跳操等趣味集体活动,号召许久未出门的同学一起运动起来,在阳光下肆意奔跑,在操场上尽情舞动,为管控期间的校园生活增添色彩。

观看心理电影,自省自强孕育强大内心

为帮助同学们摆脱迷茫,学会正视内心,信息工程学院于5月16日晚举行《心灵捕手》观影活动,20、21级全体同学积极参与。《心灵捕手》是一部励志剧情电影,男主角威尔在数学方面有着过人天赋,却是个叛逆的问题少年,在教授蓝勃、心理学家桑恩和朋友查克的帮助下,威尔最终把心灵打开,消除了人际隔阂,并找回了自我和爱情。同学们在这部影片中也有所感悟,例如要学会直面生活、直面自己、直面内心,纵使不是威尔这样的天才也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普及心理教育,春风化雨增加心理韧性


5月17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到校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郭修凤老师,在三江校区文山楼128教室开展以“同辈帮扶心理危机的6+1模式”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暨心理委员培训,为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师生普及了疫情期间调节心理压力、保持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帮助同学们提高疫情期间的自我调节能力。并对每个班级的心理委员进行相关培训,主要是为帮助心理委员们掌握危机干预“6+1”模式,即发现、报告、陪伴、倾听、共情、监护外加简单疏导,有利于心理委员们在班级内更好地帮助和服务同学。

疫情期间,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各种形式让学生们正确认识疫情,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自己在疫情期间的生活状态与心理状况,学习如何在疫情中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加心理韧性,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描绘更美丽的“心灵画卷”。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