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共抗艾滋,共享健康——我校开展“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1-30 点击数:

本网讯(罗嘉妮 郭伟利)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校园抗艾防艾宣传教育,11月29日下午,在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由医疗与康养中心(校医院)主办、信息工程学院团委承办的“共抗艾滋,共享健康”主题宣传活动在三江校区三实楼一楼大厅顺利开展。我校近300名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艾滋病是可防不可治的,一旦感染,对自己、家庭甚至社会的影响是很大的。”活动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边给同学们发放防艾手册,边通过展板向他们讲解相关知识,从“艾滋病是什么”“艾滋病的危害”“艾滋病如何传播”以及“如何预防艾滋病”等方面一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通过免费发放计生用品、现场演示说明HIV自检包的正确使用方法等形式引导同学们科学防艾,帮助学生提高艾滋病防控能力和自我检测意识。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防艾知识竞答游戏环节,参与者通过“线上小程序答题+线下计时答题”两种途径,从题库中随机抽选题目现场答题。大家边作答边讨论,反复试错纠错,游戏结束后,同学们都从最初的“答题小白”变为了“防艾大使”,不仅为活动增添了无限乐趣,也让严肃的主题增添些许温度。

为营造浓厚的防艾氛围,志愿者带领参与者亲手制作象征“关心、支持和希望”的红丝带,有的系在胸前,有的将带有美好祝福的便签一起黏在签名墙上,寒冬虽冷,但心中充满温情,借此仪式感,不仅使参与者切身感受大众对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的关心与支持,还能呼吁更多青年学子参与到艾滋病防控工作中来,将防艾、反歧视观念铭记于心。

信息工程学院电信221班的栗广照同学参与活动后表示:“艾滋病群体是弱势敏感群体,我们不仅不能歧视该类人群,还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同时也应该为自己敲响防艾的警钟,珍爱生命,关注健康。”

“希望这一系列防艾活动能提高同学们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和自我保护意识,能让大家明白,在防“艾”传爱活动中,我们每个人都是主角。”赣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科廖小康说到。

据悉,赣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我校捐赠了一台HIV自检包售货机,据介绍,此机器从购买到查验,整个过程完全匿名,通常情况下,取回尿样10天后,购买者就可通过编码上网查询检验结果。同时,为更好地保护购买者的隐私,自动售货机被放置于校医院西侧门供需要者方便领取,检测包的外包装也会做适当调整,使其看上去更像普通食品。这种利用“互联网+艾滋病多元化检测”的模式推广匿名检测包,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发现感染者。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