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通信与光电技术实验中心简介

作者: 时间:2023-08-16 点击数: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通信与光电技术实验中心成立于2001年,在电子与通信实验室的基础上扩建而成。中心现由现代通信技术实验室、通信系统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光学系统实验室、光电技术实验室等组成。主要承担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本科专业及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的实践教学和科研实验任务。中心现由实验室用房面积780余平米,设备总值1200余万元。中心承担各类实验350余项,实验开出率100%。

实验中心按照示范实验中心的建设要求,从实验室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出发,构筑既能满足电子、通信、光电信息、计算机类等多层次、多方位实验教学要求,同时满足综合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多功能实验教学基地,初步形成了实验中心的基本框架。

中心的功能定义为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密切配合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的要求,进行改革与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开发学生的创新技能,强化应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构建其教与学为一体,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为一体,课内与课外教学为一体,管理水平先进,仪器装配水平和教学方法、教学模式较为领先的教学实践基地。

实验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25名,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16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占64%,已形成了一只朝气蓬勃,凝聚力强,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具有较丰富教学经验的实践教学队伍。中心实验教师积极开展实验研究和教学研究,近年在中文核心以上期刊上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50余篇,被三大检索机构检索30余篇,自编实验教材20余部,主持国家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课题20余项。

中心现开设光电类,通信类、电子类基础性实验,综合型、设计型、应用型、创新型实验等,应用科学实验和各类社会实践紧密相连,既注重学生基本实验技能的培养和操作技能训练,同时通过向全院学生全方位地开放实验室,开设第二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多方位的需求。在实验教学环节中,中心以项目驱动为主线,对实验教学进行改革,在各专业中开展从专业基础课程实验开始,贯穿课程设计以及延伸至毕业设计的整个培养环节,在学生学习专业基础课程时使学生的创新火花得到激发,并在专业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中加以完善,为了更好地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体现实验教学的特色,中心还利用学生的专业技术技能和实验室资源,将学生的创新思维,通过原理实验变成学生的科技成果,在学生动手积累经验的同时将理论教学和工程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工程技术开发和科研能力。

实验中心注重将学科建设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开发的新技术新方法,不断引入实践教学,保持实验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并通过设置探索性试验项目来模拟科研全过程,实现实验教学和科学实验训练有机结合,将科研成果转化到本科实验教学内容中,保证了实验内容新颖,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同时鼓励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承担实验课程,聘请IT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学生实习,到校兼职授课,鼓励教师参加IT认证考试,取得相应专业资格证书等。

中心以培养创新意识和综合应用能力为目标,搭建校企实践教学平台。2005年与美国德州仪器公司(TI)合作,建立“江西理工大学--美国德州仪器数字信号处理方案实验室”,2008年与美国赛灵思(XILINX)合作,建立“江西理工大学--美国赛灵思FPGA联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分别与中国移动赣州分公司、中国电信的赣州分公司、江西忆源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赣州852台和江西省707台等企业签订了实训基地,以中心通讯信息联合承办中心通讯学院,为学生提供众多的实训机会,使学生尽早了解企业文化,企业规章制度,加强学生对企业的认同,培养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学生就业开辟绿色通道,目前的通信与光电技术实验中心正响应时代的要求,不断提高和完善自身,按照实验示范中心的标准严格要求,正朝向一流的实验示范中心不断迈进。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