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信息技术实验中心简介

作者:佚名 时间:2023-08-16 点击数:

信息技术实验中心的前身是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验室,建于1984年。2005年评为校级实验示范中心,2008年评为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信息技术实验中心以计算机重点学科依托,结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确立了面向工程应用的专业实践发展思路,以建设“系统性、实用性、综合性高水平实验平台”为目标,实现课程体系和实验内容的统一,建立了多层次、多类型、开放式的“三平台六环节”实践教学体系。三个平台包括专业教学实验室、学生创新工坊、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六环节包括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课外自主实践。

专业教学实验室现由计算机网络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计算机硬件实验室、智能计算与信息处理实验室等组成,主要承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专业及全院其他多个层次学生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任务。学生创新工坊有企桥工作室、Delta软件实验室与信息安全研究室等,面向全院信息类专业,主要提供课外的实践锻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学生能力进行分流引导,以帮助其找到专业归属感。中心实验室用房面积1000余平方米,共有实验设备1000多台套,设备总值近1300万元。中心承担各类实验280余项,实验开出率达到100%。

信息技术实验中心拥有一支梯队结构合理、综合素质优良、国际交流广泛、富有团队精神的高水平的“双师型”实验教学队伍。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硕士生导师15人,井冈之星培养人才1人,留学归国人员3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近年来,中心人员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8门;出版著作和教材8部,发表教学改革论文20篇;主持省级、校级教学、实验改革项目28项;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22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8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8项。

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国家和省级各类专业技能比赛并连续获得团体和个人多项大奖。中心与IT行业大公司联合办学,分别成立了“H3C网络学院”、“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等,目前已有数百名学生参加了H3C、思科的“网络工程师”认证考试和软件设计师等认证考试。组织学生参加了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H3C杯”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江西省大学生电子电脑大赛、江西高校信息安全知识及软件设计大赛、江西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教学中既注重学生基本实验技能的培养和操作能力的训练,同时通过向全院学生全方位开放实验室、开设第二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多方面的需要。

信息技术实验中心与中兴软件技术(南昌)有限公司、中软国际厦门公司、南昌先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赣州分公司等十多家IT企业合作,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