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浓情端午,‘粽’享欢乐”——我校开展庆祝端午节文化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6-22 点击数:

本网讯(聂俊涛 熊紫云)端午临仲夏,时清日复长。在端午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端午节日氛围,由江西理工大学团委主办,信息工程学院团委承办的“浓情端午,‘粽’享欢乐”端午主题活动,在我校三江校区东区食堂广场开展,广大师生亲身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乐在其“棕”,“香”约迎端午

“粽包分两髻,艾束箸危冠。”据说艾叶气,熟芬芳,能通九窍,去疾病,端午也有采艾草,招祥纳福的习俗。艾草也是最早的制香药材之一,佩戴中药香囊能够驱蚊避秽。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可以领取一个空香囊,前往香料区,随心搭配艾草、驱蚊中药、迷迭香等多种香料,制作专属自身独一无二的香囊。同学们在自制香囊的过程中,细嗅中草药的清香,体验指尖的浓情端午,感受劳动的乐趣,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将这一份独特的清香留念。

4B2E06286A

一举高“粽”,投壶显身手

“坐而投壶妙贯耳,立而对弈工解图。”投壶作为中国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也逐渐发展为一种礼仪与习俗。同学们每人五次“出箭”机会,壶中“中箭”愈多,奖品愈加丰厚。来自电信227班的曾令珍同学也兴奋的参与其中,并凭借她“百发百中”的功底,轻松夺得蒲扇。“恭喜你,拿下终极大奖!祝你端午安康!”志愿者和同学们纷纷向她祝贺。活动现场不断响起此起彼伏的加油声,获奖同学的欢笑声,充满了整个活动现场,来往的人络绎不绝,大家一同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命“粽”注定,书签祈祝福

相传在东汉建武年间,一位百姓梦见屈原,听屈原述说说他们祭祀的东西都被蛟龙所偷去,于是建议他们用艾草包住,以五色丝线捆好,这两样皆是蛟龙所惧,这也是粽子的由来。在这浓情的端午,学校也极具仪式感,为每一位同学准备了端午礼包,让远在他乡读书的我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情,感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所有参与活动的同学都在鎏金祈福书签上落笔写下端午祝福或心愿,将自己的祈福书签高高挂在展板上。小小香囊悬腰间,满满祝福高高挂!对此,参与同学们不禁感慨:“本次活动的收获不仅仅是扇子和香囊,更让我领略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当代大学生应该保持文化自信,并将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视为己任。”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师生在品味端午背后丰富文化内涵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如何过好“我们的节日”,体现了江西理工大学对学生的关爱以及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视与传承。初夏时光,粽叶飘香,祝大家端午安康!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