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凤凰网》:江西理工大学学子“三下乡”:社区服务有温度 多元开展显担当

作者: 时间:2023-07-18 点击数:


近日,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组织“‘信’好有‘理’,E路同行”社会实践队,前往章贡区章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江西理工大学学子“三下乡”:社区服务有温度 多元开展显担当

防溺反诈 “声”入人心

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章江街道梅关社区,围绕“预防溺水,谨防诈骗”主题开展了知识普及活动。在金色摇篮幼儿园,实践队员为小朋友带来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课堂,通过生动形象的讲授,让小朋友深刻认识到溺水的危害。

问答互动环节中,宣讲现场气氛活跃,队员和小朋友频频互动。此外队员们还为家长和小朋友演示了海姆利克急救法,希望孩子们能从自身出发,结合家长监督真正提高安全意识,远离危险,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随后,实践队员走进社区,重点针对社区老人讲述新型电信诈骗的危害,同时分发反诈骗宣传手册。

江西理工大学学子“三下乡”:社区服务有温度 多元开展显担当

多元服务 凝心聚力

为发扬志愿者精神,改善社区居民生活,实践队员来到章江街道沙角社区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实践队员周怡、钱程志在章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在岗服务,主动帮助工作人员分担社区工作,并热心解答辖区居民咨询的相关问题,提供惠民利民政策如申请公租房、困难低保户、长寿金、残疾证等途径的讲解服务。他们的认真负责、耐心细致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好评。周怡说:“通过打卡一日社区工作岗,我深刻感受到了社区工作者的不易,他们紧靠基层,为人民群众服务。我们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时刻牢记践行党的宗旨。”

为推动环保“入心入行”,实践队员还进行了社区清洁活动。他们走进绿化带、人行道,对瓜皮纸屑进行“地毯式”清理,以实际行动让“我要环保”融入日常生活,为营造洁净舒适的社区环境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江西理工大学学子“三下乡”:社区服务有温度 多元开展显担当

携手“童”行 向阳而生

为对社区儿童进行科学的心理教育,增强其生命安全意识,呵护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实践队员还在社区中开展了“折风车——捉清风,放飞烦恼”“你比我猜——收获乐趣、远离苦闷”“平衡竹签——锻炼思维,平衡心情”等系列心理健康小游戏。活动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参与,让小朋友在逆境中学会如何摆正心态、乐观应对,远离不良情绪带来的影响,扬起自信的风帆,学会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充分展现了大学生的青年时代风貌,以实事践初心,以服务暖人心。队员们也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淬炼青春。(文/郭伟利 聂俊涛)

原文链接:江西理工大学学子“三下乡”:社区服务有温度 多元开展显担当凤凰网江西_凤凰网 (ifeng.com)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