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中国大学生网》:江理学子三下乡:社区服务有温度,多元开展显担当

作者: 时间:2023-07-09 点击数:

社区服务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为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带领青年学生走出学校深入基层学习的目的,切实推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组织“‘信’好有‘理’,E路同行”社会实践队,前往章贡区章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防溺反诈“声”入人心

7月6日上午,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了章江街道梅关社区,实践队员深入社区群众之中,围绕“预防溺水,谨防诈骗”主题开展了相关知识普及活动。在金色摇篮幼儿园,实践队员为小朋友带来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课堂,通过生动形象的讲授,让小朋友深刻认识到溺水的危害,并以实践模拟的形式向小朋友们普及溺水的正确自救方式,有效提高了小朋友的生命安全意识,筑牢防溺水屏障,多策并举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实践队员为社区幼儿园小朋友讲解防溺水知识

随后,实践队员走进社区,重点针对社区老人,询问了他们对电信诈骗的了解和相关经历,了解到了社区老人对于电信诈骗的认识并不全面,通过采用面对面讲解的方式,向社区老人讲述了新型电信诈骗的危害,同时分发反诈骗宣传手册以及对电信诈骗各种方式进行普及,切实提高了社区老人反诈骗的意识,社区老人在听完后,纷纷向实践队员表示感谢:“听了你们的科普,我们这些老人家的钱包可真是再上了一把锁啊!”

实践队员为社区老人宣传反诈知识

多元服务凝心聚力

为发扬志愿者精神,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改善社区居民生活,7月6日下午,实践队员来到章江街道沙角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实践队员周怡、钱程志在章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在岗服务,他们认真负责,主动帮助工作人员分担社区工作,并热心解答辖区居民来咨询的相关问题,提供一些惠民利民政策如申请公租房、困难低保户、长寿金、残疾证等途径的讲解服务,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的志愿服务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实践队员进行在岗服务

为践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奋斗目标,从社区着手,促进生态环保“入心入行”,其余实践队员同步进行了社区清洁活动。他们走进绿化带、人行道,对遗漏的瓜皮纸屑进行了清理,即便没有专业的清理工具,实践队员们仍然发扬了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一次次弯腰用自己的双手拾起垃圾,以实际行动让“我要环保”融入日常生活,为营造洁净舒适的社区环境贡献贡献了一份青春力量!

清扫社区活动

实践队员捡拾绿化带垃圾

携手“童”行向阳而生

为对社区儿童进行科学的心理教育,增强其生命安全意识,呵护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实践队员在社区中开展了相关的心理健康小游戏:折风车--捕捉清风、放飞烦恼;你比我猜--收获乐趣、远离苦闷;平衡竹签--锻炼思维、平衡心情。活动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参与,同时实践队员同时实践队员们以“yes or no”的形式向小朋友们作牵引式发问,引导他们说出生活学习中遇到的情绪问题,并对他们及时进行疏导排解,让小朋友在逆境中学会如何摆正心态、乐观应对,远离不良情绪带来的影响,扬起自信的风帆,学会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与小朋友做平衡竹签游戏

教小朋友折风车

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充分展现了大学生的青年时代风貌,进一步发扬了志愿者精神。真正做到以实事践初心,以服务暖人心,为社区的老人与孩子带来了关爱,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便利。通过与老人小孩开展活动,不仅使实践队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尊老爱幼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队员们也在实践中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淬炼青春。


原文链接:江理学子三下乡:社区服务有温度,多元开展显担当 - 志愿服务 - 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网 (universitychina.net)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