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信箱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校园贷风险告知书

作者: 时间:2019-01-08 点击数:

为帮助在校学生提高对非法校园贷的认知,增强对非法校园贷的风险防范意识,切实维护广大学生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国银监会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7】26号)精神,现将有关非法校园贷的风险告知如下。

一、什么是非法校园贷

目前,国家明确规定,只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为大学生提供合法合规的信贷服务。除银行业金融机构之外的任何机构(包括各类消费分期平台、网络借贷平台等)为大学生提供的信贷服务均为非法校园贷。

非法校园贷有三大特点:其一,借贷人基本上都是在校大学生;其二,放贷门槛低,一开始借贷金额都不高,但通过收取高额手续费、服务费、“砍头息”、罚息等,利滚利,翻倍速度极快,让借贷人不堪重负;其三,经常采用骚扰、恐吓、威胁甚至暴力等手段催逼还款。

二、非法校园贷的风险和危害

一是诱骗借贷风险。一些非法校园贷机构通过宣传推介,发展营销人员,诱导学生高息借贷用于超前消费等活动;一些不良培训机构、职业中介机构等打着专业培训、推荐就业等幌子,捆绑推荐借贷业务,诱骗学生通过高息借贷缴纳培训费、中介费。

二是超高利息风险。非法校园贷往往使用低息、免息等诱惑性宣传,引诱学生借款,但在实际签订的合同中,会隐蔽约定高额手续费、服务费、“砍头息”、罚息、利滚利等典型的高利贷条款,有的贷款实际利率达到70%,甚至更高,学生一旦借款,便要承担超高利息,不堪重负。

三是催收骚扰威胁风险。大多数非法校园贷机构为了强制学生还本付息,往往针对大学生活动场所固定、社会经验缺乏、有家庭为其兜底等特点,釆取威逼、胁迫、恐吓,甚至直接使用暴力等手段进行催收,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使学生不堪忍受,有的学生甚至因此自杀。

四是个人信息隐私泄露风险。一些学生由于缺乏自我防范意识,借用自己身份证给同学申办贷款,致使自己深陷非法校园贷陷阱。一些非法校园贷机构将其获取的学生个人身份信息、家庭信息、隐私资料等,泄露给非法黑中介,在互联网上流传,如此前曝光的“裸条事件”等,给学生的身心造成极大伤害,严重影响学生今后成长。

三、如何对待校园贷

(一)遇到困难,应主动向学校寻求帮助。国家的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可以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如学习生活面临经济困难,学生应向学校提出帮助诉求,学校会积极采取措施给予资助。

(二)量力而行,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学生应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合理消费,务必量力而行,杜绝超出自身承担能力的高消费和超前消费。

(三)学习金融知识,提高对金融诈骗和不良借贷的防范意识。当前各类金融产品层出不穷,广大学生应主动了解和学习金融知识,提高辨别合法金融产品的能力,谨防落入欺诈陷阱。

(四)选择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现阶段,国家正开展校园贷规范整顿,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若在消费、创业、培训等方面确有合理的信贷服务需求,应选择向正规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

(五)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因前期疏于防范已陷入非法校园贷的困扰中,自身权益正在或者即将遭受伤害,应及时向学校报告有关情况,寻求金融监管部门、公安部门的介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学校非法校园贷投诉举报电话:0797-8312955)。

Copyright 2022 http://ie.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 客家大道1958号 办公电话:0797—8312830 Version:1.0